EPISODE · Jun 23, 2023 · 1 MIN
为什么不能用纸吸管喝可乐?
from 冷门知识 | 丰富你的知识储备
纸吸管表面粗糙不平的粗糙纤维,含有大量微小的气泡,成为可乐里饱和二氧化碳的凝结核,可乐中的碳酸在这些纤维表面的自由能更高,从而变得更加不稳定,更易分解,加速了可乐中二氧化碳的释放。和往可乐里放曼妥思、撒盐导致二氧化碳快速释放的原理是一样。不要用纸吸管喝罐装可乐,是因为在罐装可乐插入纸吸管,会导致可乐产生大量泡沫溢出,会收获一个吸管制造的气泡喷泉。 碳酸饮料是在水中注入二氧化碳,H2O+CO2=HCO3,打开瓶盖,二氧化碳慢慢释放,所以会有气泡产生。而干燥的纸吸管,吸走了可乐中的水份,使得二氧化碳一下子大量释放,所以才会有这种现象。如果事先把纸吸管浸透水份就可以避免可乐喷洒溢出。
NOW PLAYING
为什么不能用纸吸管喝可乐?
No transcript for this episode yet
Similar Episodes
May 14, 2026 ·360m
May 14, 2026 ·310m
May 14, 2026 ·205m
May 14, 2026 ·85m
May 14, 2026 ·282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