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 May 27, 2026 · 5 MIN
3235.股票定价债券化
from 雪球·财经有深度
欢迎收听雪球出品的财经有深度,雪球,国内领先的集投资交流交易一体的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聪明的投资者都在这里。今天分享的内容叫股票定价债券化,来自德加圣手。这段时间难受的程度应该说已经超过二四年8月份了。会比那时候更难是因为二四年8月好在大盘位置很低,跌的觉得有底;另外那时候几乎所有人所有板块都亏钱,大家半斤八两,不存在谁吸血谁,这次这两个条件完全不一样了。我觉得现阶段股票的定价已经“债券化”了。怎么理解呢,就是价格越低,风险越大,价格越涨,风险越小,这是典型的债券定价模型,现在放在了股票上。我理解从资金面定价逻辑上来看,形成这种模型的原因确实和量化资金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占据市场主导权有关系,最后都是动量因子在做决策。一个叙事逻辑的展开,上涨只是起步,后面随着价格上涨,认同的资金就会越多,价格要持续涨,都在挣钱。而没有新逻辑的公司,看到的都是负面思考,只能用不断下跌继续印证。市场当下不鼓励基本面研究,鼓励的是炒作,是挣了就跑,然后再去挣下一个。其实这是典型的牛市特征,只有牛市才是远离基本面研究,专注炒股。但可惜的是可预见的未来,都只能是这种结构化牛市,少数人的狂欢,而当你布局的方向和风口无关时,就注定两头挨打,非常痛苦。我觉得这是市场在拷问所有我们这种被老巴价值投资洗脑的投资人,以D C F为底座的思维方式的投资人,你们该如何在这样的市场里自洽。自己看好的,所谓便宜的标的,跌到之前觉得划算价格时,可能真的不敢买了,因为越跌越看到负面的消息,越来越感到害怕,而且市场往往还很有效,下跌一定是有原因的;涨得多的,情绪热烈的票,也不敢追,担心你一追,叙事就变了,也算不过来账。这还做什么投资。价值股就要用价值的估值标尺衡量,成长股就要用成长的估值标尺去衡量,两者其实都是完全不同的投资模型,最怕的就是用价值的尺,去丈量成长,我觉得这也是我过去比较大的问题。投成长属性的公司首先看的就不是市盈率、市净率和股息稳定,传统成长要看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注重增速,新成长要看空间容量,反推市占率下的净利润。而在我们这里,是所谓的新兴市场,更应该看成长,而不是价值,因为价值的定价往往要折价,而成长要给溢价,至少从我入市的5年多来看,就是如此。其实市场这么割裂,背后也和不同的资金属性有关系。无论是自己的钱,还是管钱,这个钱是不是你的,区别很大。我身边很多私募的朋友,虽然是管钱,但实际上那个产品最大的委托人是他自己,那他其实就是自己的钱。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区别太大了,华尔街有个专门用语叫O P M,OTHER PEOPLE MONEY的意思,这背后不是同一套逻辑。自己的钱还分大小,如果是自己的钱只有个三五十万,大几十万这种,我觉得我也敢全仓弄市场最火热的东西,因为反正亏没了也无所谓嘛,真没有多少,再挣就是了。同理作为公募基金而言,钱反正不是自己的,亏了也没什么,但如果收益率追不上同行,追不上指数就很重要,所以必须重仓追越来越涨的东西。而自己的钱,自己的大钱就不一样了。我觉得倒退2年前,我也不会重点去投a i和科技,因为我不可能大几百万上千万的去投也许跌起来根本见不到产业的底的东西,同理那些最大委托人是自己的私募基金,道理都是相同的。所以不同的资金属性,完全无法比收益率,我觉得收益率就和自己比就可以了。也许大数法则的角度,那些今年收益不太好的私募,可能最大委托人是他们自己,这倒成了检验私募管理人是不是和你站在一条战壕里的一面镜子。现在只能这样了,我每天打开账户都是稳定的亏损,基本上每天亏0.5%至0.8%,偶尔超出一下这个范围,但已经持续2个月稳定的这种下跌,感觉已经跌出节奏来了,就按着这个步长匀速下跌。后面只能是继续努力去寻找投资机会,既然是要做积极型投资人,只能持之以恒。我在投资上受到的教育,不能允许我采取追高的动作,即使这个高,后面可能会便宜,这可能就是认知的鸿沟了。
NOW PLAYING
3235.股票定价债券化
No transcript for this episode yet
Similar Episodes
Jun 22, 2026 ·120m
May 19, 2026 ·98m
May 14, 2026 ·360m
May 14, 2026 ·310m
May 14, 2026 ·20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