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 May 31, 2026 · 8 MIN
3239.泡沫的韧性
from 雪球·财经有深度
欢迎收听雪球出品的财经有深度,雪球,国内领先的集投资交流交易一体的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聪明的投资者都在这里。今天分享的内容叫泡沫的韧性,来自wangdizhe。科技成长股的冲涨不结束,价值股就没啥反弹机会,就那么些钱,右侧交易会继续买c p o这种,只有撞到南墙才会回头的,就和打篮球一样,手感好,连着进了好几个三分球了,为啥不继续投呢?直到投了一下没进,下一个球才会传别人的。投资也类似,叫做“得势不饶人”,站风口上,爱谁谁,就玩抱团,冲涨逼空。如果说左侧低吸是散户的“必杀技”,那么“右侧抱团”其实就是机构的大招。知道机构对于成长股研究的很深,而且是重点布局,所以我对于冲起来的右侧,有所忌惮。之前说过,来这个市场就是“参赌”的,但牌桌、时点,牌友,可以自己选,如果觉得自己没啥优势,我就不玩了。概率这种东西,总存在“不可消除的不确定性”,但如果总在对于自己相对有利的时候出手,拉长时间周期之后就会体现出“确定性的一面”。熊市进货,牛市出货这种方式其实很适合散户,不仅是“低买高卖”,而且考虑到了和竞争对手的区隔性(比如机构熊市根本进不了货)。a股波动幅度很大,所以一旦跌起来或者冲起来所谓的“公允估值”基本就是一个摆设,所以我对于估值要求很高,不便宜不碰。近期科创50指数,波动挺大,说明已经有些“分歧”,长鑫科技估计6月份上市,长江存储也排在后面,他们为了这个准确很长时间了,所以募股书都不用看,上市前业绩做的都不错的。科技的叙事真明白的其实没几个,但这种东西,就像一种潮流,总能抓人眼球。那些飘在远方的宏大愿景,配合扎实的增速表现,让人在虚实之间,“神往而有所感触”。即便是泡沫,那也并不是“虚无的一无所有”,事实上,人们每天都在讨论它,有期许,有兴奋,也有焦虑。那些agent,安装在很多终端上,关于token的消耗,甚至被培养成一种“生活习惯”。成长股用市盈率那套玩意没法估的,要看业绩增速以及客户黏性,p s、p e g啥的,而且还有亚马逊那个例子,似乎“长期不盈利”也自成一种体系,蔑视这那些“只会挣眼前小利”的家伙们。这一切,形成一套“说辞”,在牛市中,广泛传播着,不知不觉中,人的头脑就会有“微醺感”。一种在朦胧中,“似是非是”的感觉,逻辑的自洽,配合持续上涨的股价,又一组的“虚实组合”可能也有所怀疑,但“眼见为实”的浮盈,让人追随。而且一旦这种趋势,持续一段时间,人们就认同那种“势不可挡”的气势,成为洪流中的一份“共谋”。所以成长股之所以难估,一方面是对于“演绎思维”的考验,其实在初期,除了分析各种场景以及趋势,更多是对于想象力的考验。如果不亲身使用一下,其实很难获得“想象的支点”。因此熟悉那个新的产品之后,才能估得准一些。这种门槛对于散户是很高的,就像电动车刚出来的时候,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买一辆,然后开开看。再比如ai起来了,最好的方式,就是open a i,claude,豆包,龙虾这种,都用一遍,了解具体应用以及整体架构。另外,对于成长股讲安全边际实在可笑,因为“没有边际,才有成长的空间”。这是另一个难点,价值派很难跨过这点,也就是比如现在时间倒流。回到二零二四年的时候,不少人依然不敢“站在光里”,看不清盈利,也没有股息,似乎无法对于“价值”进行锚定,常用的d c f估值法,切换为“资本支出评估法”,也变得怪怪的。总之,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东西,那种分裂感,就像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如北岛所言的那种“古老的敌意”。即便是巴菲特,对于科技成长股这种“物种”,一生都也是“谨慎小心”的。即便后期到了“不得不碰”的地步,也仅仅是重仓了苹果这种“偏消费一些”的股票,这足以见得成长股的挑战难度。我觉得,散户布局成长股最好的方式就是e t f,因为打散弹的话,判断好赛道就可以了。这是一种“简化”,它肯定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如果有时间和能力,可以挖掘得更细致,抓个股会更准,但它也一定“不是最差的方式”,妥协就是寻找“最大公约数”。现实中,散户资源有限,一旦跌到低位,省去那些“过分琐碎的分析”快速完成“赛道布局”,几年前,我买入半导体e t f,没有经过太多的分析,主要是2点,第一那时候,缩量厉害,沪指3000点以下,成长股在熊市估值会杀的很厉害。第二,国家每年会很多钱买芯片,还受到各种限制,芯片产业的规模很大,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估值低+大趋势,所以直接布局。对于成长股的思考,根本不是“小登”两个字所能概括的,需要梳理技术框架、需求反馈、产品触碰、竞品调研、趋势预判以及产业链分析,那是一套挺专业的活,也不是简单抄作业能解决的,因为即便抄了,也未必敢重仓,更未必能拿得住,还未必能高点走人。在冲涨阶段,趋势会形成“自发惯性”,要反转没那么容易,也就是不要低估“泡沫的韧性”,不是高了就马上要破的。就像不少人没啥本事,但人家领导的位子坐得很稳啊,这种“看似的荒诞”后面有深刻的逻辑链反馈支撑。认识到“泡沫的坚韧”,才能更大程度地利用它。我完成半导体E T F三分之二的减仓了,早了点,但锁定了利润,后面的三分之一并不着急,慢慢跟着。卖之所以难,是因为认识到“泡沫会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个道理太廉价了,都知道的。而是要看清楚,以“成长之名”、以“科技之名”,一群人“共谋着”,推着那个泡沫坚韧地往前走。泡沫的韧性被逐利的本能支撑着,也总被人低估,它在一定时间内所向披靡,而且这段时间未必那么短。这是一种“残酷的事实”,也验证着这个世界未必那么讲理。在这个时候,那些“价值逻辑”的底层结构有些晃动,也就是有时候未必那么“公允”,所以卖股票会更难一些。低点买入之后有些“锚定点”可以参考,但卖的时候如果按照“公允价值”设定出货点,往往愚蠢。难的不是具体数据的测算,而是两种思维存在冲突:一种是理性的分析,那是一个“机械式的宇宙观”;但后者需要加上一层“情绪影响”,需要尽力理解那些“不合理”,就像量子力学中存在的种种不可思议。
NOW PLAYING
3239.泡沫的韧性
No transcript for this episode yet
Similar Episodes
Jun 22, 2026 ·120m
May 19, 2026 ·98m
May 14, 2026 ·360m
May 14, 2026 ·310m
May 14, 2026 ·20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