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 Aug 21, 2020 · 1H 34M
Vol. 249 想唱就唱
from 不一定音乐广播 · host 不一定音乐广播
我上小学时,爸妈单位的职工活动中心很是热闹,其中便有一个屋子,是唱歌房。大概只有 25 吋的大小的电视,放音乐用的是 VCD 还是录像机,或者是专门的点歌机,我已经忘了。我是很少去那个屋子的。因为我完全不懂怎么唱歌——我会的歌都局限于我妈摆在书架上的歌本里的革命歌曲,以及音乐课本上的儿童歌曲。我小时候学钢琴,爸妈的同事们觉得我应该也会唱歌才对,就让我去点歌。我说我不会,他们说可以学学嘛,比如我同学某某和某某某就会唱。不过我全无兴趣。我已经几乎回想不起当时他们在唱些什么,可能有董文华,可能有周华健的《花心》。最近经常开些奇怪的脑洞,如果我带着现在的记忆穿越回六七岁的我身上,会发生什么。彼时九四新生代刚刚崛起,我们那个偏远的小地方,估计也接触不到太多的港台音乐,更不要提国外的音乐。如果我再次回到那个唱歌房,恐怕可以唱的歌也并不多。我跟我导师那一辈的人去 K 过歌,他们中不乏很爱唱的。但意料之中地,我们相隔着好几个文化时代。我们应该都彼此没有听过互相最拿手的歌。我受到的流行音乐启蒙特别晚,以至于我开始听周杰伦的时间居然跟比我小好几岁的小马差不多。回想起来,我高中以前确实没有什么「歌以咏志」「歌以抒情」的记忆。我能记得的,都是我爸在做饭的时候唱着跑调的「一不该,二不该」「送你送到小村外」。而我自己唱歌的场景,则是音乐考试。我初中的时候在学生会。元旦,管学生会的老师把所有学生会的干部(也就十一二个人)叫到多媒体教室,大家办了个非常轻松的联谊会,主要活动便是用多媒体教室的音响 K 歌。那时我依然没对流行音乐开窍,全程都有一种「快乐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的疏离感。我班班长唱了一首陈冠希的歌,我也忘了具体是哪首,只记得他的低音很棒,半音部分控制很精妙,内敛的跟他平时外向的样子判若两人;2003 的元旦,《流星花园》的余温还没有退,隔壁班的女生唱过了《我要的爱》,还感叹大家都不会唱《情非得已》。成为一个惹人讨厌的、随时随地哼着歌的人,已经是在高中买了孙燕姿的磁带以后的事了。坐在我旁边的同学们都知道杨乃文有首歌叫《Monster》,Christina Aguilera 有首歌叫《Beautiful》,也知道这两首歌很难听。有一天,我后座的女生终于忍不住好奇心,问我借了 Christina Aguilera 的专辑,听过后,她感叹:「你是怎么把这么好听的一首歌唱成儿歌的?」这个时候我依然不知道怎样唱歌。高中毕业的各种 KTV 聚会上我依然是避而不唱,只敢在大合唱歌曲的时候吭一两声。直到大一,我们班优秀班集体答辩拿到了全校第一名。当晚大家去通宵 K 歌。我还是全程默不作声。以上就是我未开窍年代的全部 K 歌经历。我也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知道自己可以唱什么样的歌,突然就学会了假声,突然就找到了一堆看似很有逼格实际上很简单的 K 歌热曲,突然就从 K 歌局的边缘人物变成麦霸。别看我现在在 KTV 里总是最活跃的那一拨人,我其实很懂不会唱歌又不好意思的人们在怎样想,毕竟对我来说,那样的日子更长一些。我很理解为什么全民 K 歌、唱吧之类的 APP 为何最后会冲击到实体的 KTV 店。因为能在 KTV 里体会到「唱歌快感」的人永远都是唱得好或胆子大的人,而他们毕竟还是少数。作为一个音乐播客主播,我自然是希望与大家分享听歌的快乐,但也挺想分享唱歌的快乐的。于是,在上一期《乐队的夏天》特别节目强势插入后,本期节目我将和小马继续为各位介绍有关「唱歌」的歌。另外,如果不能一起去 K 歌,那就一起来玩全民 K 歌吧!
NOW PLAYING
Vol. 249 想唱就唱
No transcript for this episode yet
Similar Episodes
May 14, 2026 ·360m
May 14, 2026 ·310m
May 14, 2026 ·205m
May 14, 2026 ·85m
May 14, 2026 ·282m